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透視鼻咽癌

一、 前言
 鼻咽癌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廣東省、香港、新加坡及台灣,台灣大約每年有900至1000個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人。鼻咽癌的致病原因目前並不非常清楚,我們知道與EB病毒有關,但是目前並沒有血液篩檢的方法可以早期診斷鼻咽癌,所以85%的病人在診斷為鼻咽癌時,已經有了頸部淋巴腺的轉移。
 疾病的症狀與腫瘤的大小位置及擴散方向有關係,腫瘤在鼻咽側壁可引起耳鳴、耳朵脹及聽力改變的症狀;向前方生長可可引起鼻音、鼻塞、呼吸困難而張口呼吸;向上侵犯臚底引起頭痛、臉麻及複視;向下侵犯淋巴結或轉移到肝、肺或骨頭。鼻咽癌對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都非常敏感,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對於有淋巴結轉移或是局部比較嚴重的病人,則需要同時使用化學治療以增加疾病局部控制率及存活率。
 目前本院的經驗發現,鼻咽癌病人的局部控制率已經達到九成,而五年無疾病存活率存活率將近七成,愈初期的病人治療效果愈好。

二、 如何診斷鼻咽癌
 鼻咽腫瘤的切片檢查是診斷鼻咽癌的必要條件,頭頸部的核磁共振是局部疾病侵犯範圍最好的影像檢查,對於放射腫瘤醫師決定治療範圍的大小是不可或缺的檢查,核子醫學的檢查可以幫助治療效果的評估,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以及骨頭掃瞄可以檢查是否有肺、肝、骨頭的轉移。
三、 放射線與化學治療的配合
 目前我們將病人依病情不同分成三種治療方法,第一組的病人需要接受每天一次200cGy的放射線治療至7000cGy﹝共35次治療﹞,並配合兩次的化學治療;第二組的病人則需要接受放射線7000cGy及四次化學治療,兩次在放射治療中完成,兩次則是在放射線治療後進行;而第三組的病人包括局部腫瘤較大的病人,治療範圍需要包含到部份腦幹以及部份視神經的病人,則需要一天兩次﹝中間相隔6小時﹞的放射線治療7440cGy,以及總共四次的化學治療,兩次在放射線治療中,兩次在放射線治療後,然後還有半年的每週的低劑量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共七個星期,每星期由星期一至星期五共五天,每天須十分鐘,每一次化學治療須住院六天,在放射線治療的第一個星期及第六個星期實施,放射治療後每隔一個月一次化學治療。
四、 如何進行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首先步驟是定位,我們將為您特製合乎頭型的枕頭,並加上網狀的面具來固定頭頸部,使頭頸部位不動,以後才能使七週的放射治療照到相同的地方。在定位時,我們會在病人的面具上劃雷射水平線及治療的中心點及範圍,定位照相後需要到電腦斷層室作患部的治療用電腦斷層攝影。上述的定位步驟大約要花上兩個小時的時間,再把「電腦斷層攝影」像傳回電腦治療工作站內,醫師將配合原先診斷時的頭頸部核磁共振,畫出腫瘤的大小及可能侵犯的淋巴區,再設計出治療照野,後由模型室製作適合您病灶的鉛塊,用來阻擋不必要的放射線,以保持正常組織不被照到,鉛塊完成後要再經驗證片的過程來確定所設計的鉛塊無誤才能開始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後每週要照驗證片一張來確保治療位置是否正確無誤。
五、 放射線引起的急性副作用
 在放射線治療中,在第一週內會有嘴巴乾的症狀,三分之一的病人會覺得上頸部腫脹或疼痛,是由於唾液腺腫大的關係,幾天內會改善,第三週開始,大部分的病人會開始感覺吞嚥困難以及口腔的黏膜破損,大約第四週左右,部份病人的皮膚開始有紅腫及變色的現象。隨著放射治療劑量的增加,口腔破損的情況以及口腔吞嚥疼痛的情況會加劇,您的醫生會根據您的情況增加止痛藥的劑量或麻醉漱口水以減少您的痛苦。對於口腔破損,我們建議勤漱口,不管使用什麼樣的漱口水或是鹽水,重點是要漱得徹底,漱得勤快,我們建議每三十分鐘漱口一次,在口中至少含三分鐘後在吐掉,不管您有沒有吃東西,希望您能夠多喝水,因為喉嚨的地方沒有辦法漱口,漱得乾淨,所以要用喝水來代替漱口的效果,同時建議用蒸氣幫助喉嚨溼潤以減少局部的腫脹以及發炎。皮膚的反應因人而異,大多數的病人不會有皮膚潰爛的情況。一但皮膚潰爛則要二星期一才能康復。而對於頸部皮膚的保護,我們會建議盡量穿寬鬆的衣服,不要讓皮膚有所摩擦,如此大部分的病人就不會有嚴重的皮膚變化,所有的副作用都可以在治療中有正確的因應方式而減到最低。
六、 放射線引起的長期副作用
 鼻咽癌病人的長期副作用,最嚴重也是影響病人日常生活最大的就是口乾,少數的病人在治療後會有少量的唾液分泌恢復,但是大部分的病人會有口乾的情況,所以建議病人平常吃飯要喝湯,吃麵要吃湯麵,出外要帶水壺。另外可能的副作用就是嘴巴比較張不開以及脖子比較緊,這部份的副作用可以利用運動,張嘴運動以及頸部運動來減少它的程度,大部分的病人只要勤於作復健運動,就很少有這方面的不舒服,再來就是聽力在長期之後,會比一般人下降,大約在十年後會表現的比較明顯,治療之後保持中耳的清潔,則可以減少聽力的損傷。
七、 維持體重的重要性
 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體重的維持,放射治療之所以能夠殺死腫瘤而維持正常組織的功能,是基於放射線同樣傷害了腫瘤以及正常組織,但是正常組織的修補能力比腫瘤強。所以在七週的放射治療中,兩次放射治療中間,正常組織要能儘快修補,這時候就必須依賴養份,尤其是蛋白質,來達成它修補的目的,所以如果治療中因為喉嚨疼痛而沒有足夠的養份,這時候正常的組織修補不好,則口腔破損的情況無法改善,而造成惡性循環,所以要建議病人儘早勤漱口,讓口腔破損情況在控制中,飲食盡量能夠接近正常,則治療過程會非常順利,治療時急性副作用輕微的話,長期副作用也會減少。所以治療中維持體重,吃得比平常更多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無法進食可以利用鼻胃管或胃管的裝置,胃管裝置只需要二十分鐘,而且不需要開刀,所以本院的病人如果在治療中對疼痛比較敏感而無法進食的話,可仰賴鼻胃管或胃管來達到維持體重的目的。
八、 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牙齒的保健非常重要,吃完食物後一定要漱口刷牙,每天睡前牙齒要用塗上氟膏的牙套來保護牙齒,在治療中以及治療後都必須持續進行,因為唾液的減少始得口腔的酸鹼值改變,而使得於齲齒的機率增加,必須維持至少半年一次牙科檢查。
九、 放射線連續治療的重要性
 放射治療中持續治療是疾病控制的重大因素,治療過程如果中斷或拉長,則疾病控制率下降,故請勿自行決定中途休息,並務必與您的主治醫師保持密切的配合,由他來為您判斷是否應該休息以及何時可以休息。
十、 如何進行放射治療後的追蹤
 治療療程結束後,仍須定期門診追蹤,二年內每兩個月門診追蹤一次,第三年每三個月一次,第四年每四個月一次,第五年每半年一次,五年以上一年一次,門診追蹤時,醫師會為您安排必要的檢查。頭部核磁共振檢查在放射線治療結束後三個月進行以評估治療療效,之後五年每一年追蹤一次,五年後則在病情需要才安排檢查。
對於以上的介紹如果有任何的問題,請與您的主治醫師及照顧您的護理人員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