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放療及化療合併治療鼻咽癌

在治癒率上創下了鼻咽癌治療的世界紀錄之後,和信醫院的鼻咽癌團隊就把重點向上提升,希望進一步追求鼻咽癌症病人治療後的生活品質的課題上。

鄭春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和信醫院一開始就以放療及化療合併治療鼻咽癌
  
 「我在1991年來到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的時候,當時本院的鼻咽癌治療團隊已經初步成形了。除了當時的執行長黃達夫教授之外,現任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簡哲民醫師、黃清浩醫師都是最初的成員。」鄭鴻鈞醫師回憶指出︰「黃達夫教授還沒有回國之前,在他服務的單位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所做的各種臨床研究之中,在淋巴癌和頭頸癌的治療上已經有相當的成就了。我們可以說,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以及現在的和信醫院鼻咽癌治療團隊,它的成立以及努力的起點,是建立在黃達夫教授過去對於頭頸癌的研究基礎上。」根據黃教授經驗,鼻咽癌以施行合併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雙管齊下,效果比起只做其中的某一種治療來得好。
  
  因此,1991年,孫逸仙時期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鼻咽癌治療團隊,一開始就採用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雙管齊下做為治療鼻咽癌病人的標準作業。

 「頭頸部的癌症包括的項目很多,其中又以鼻咽癌最敏感、牽涉的問題最為複雜,相對的,將放射及化學合併治療用在鼻咽癌的治療上,效果也特別好,那時候,我們會給鼻咽癌病人進行兩次放射治療以及兩次化學治療。」鄭鴻鈞醫師說道。
  
  儘管這樣的合併療法效果很好,不過這樣的「和信療法」要到了1997才逐漸裡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首先,在鼻咽癌治療上具有很高地位的一位香港醫師Dr. Shem公開指出,和信醫院是全亞洲第一個採用放療及化療並用治療鼻咽癌的醫院,並且獲得相當成就。儘管如此,在香港的第四屆世界鼻咽癌大會,還是有一些醫學家認為鼻咽癌的治療只需要採用放射治療就夠了。
  
  和信醫院從1998年開始對鼻咽癌第四期A和B的病人所採取的最新療法 ( 俗稱「4+6處方」,即病人除了要住院做四次化學治療之外,還要接受六個月每周一次的門診化學治療 )。過去台灣其他醫院對鼻咽癌第四期A和B的病人只做放射治療,治癒率只有30%至40%,和信醫院自1990年至1998年對這一群特別最嚴重的鼻咽癌病人進行同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使治癒率提高至50%至60%。1998年以來,和信醫院採取的「4+6處方」更使治癒率提高到70%。
  
  在1998 年,「和信療法」得到更具體的證實。一項在美加地區執行的大型研究計劃 ( Intergroup Study ) 針對晚期鼻咽癌,證實了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比單獨放射治療,能有效地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三年存活率從47%提高到78%)。 然而這樣的成果,並不被大部份亞洲地區所認同,尤其是台灣、香港及新加坡一帶,因為美加地區的這項研究,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組,三年存活率雖然有78%,但根據經驗,追蹤到五年,存活率可能會掉到60% 左右。 這樣的結果,在亞洲地區,大部分的專家認為,用單獨放射治療也可能達到類似的成績。
  
國際放射腫瘤生物暨物理雜誌推薦「和信療法」
 
  為了進一步釐清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對鼻咽癌的效果,和信醫院發表對鼻咽癌的長期存活的研究。這份長期研究的成果發表在放射腫瘤學最好的醫學雜誌「國際放射腫瘤、生物暨物理雜誌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and Physics ) 刊登出來。這篇文章很榮幸的得到這份雜誌以三頁的社論篇幅鄭重推薦,把和信醫院的研究成果與美加地區大型研究計劃 ( Intergroup Study ) 的研究成果相提並論。我們的結果顯示,晚期鼻咽癌病人在和信醫院治療的五年存活率是84%,比文獻可以找到的成績足足多了約 20%。
  
  如果以疾病的分期來看,和信醫院的治療成績五年存活率第一期是100%、第二期是98%、第三期是83%、第四期是55%(表一,詳細內容請見本院網站 www.kfsyscc.org )。平均比香港及新加坡鼻咽癌病人 ( 主要以單獨放射治療為主 ) 的存活率每一個期別至少增加12%到23%。存活率增加最明顯的是在第二期、第三期、及第四期的病人。
  
「和信療法」開啟了鼻咽癌治療研究新紀元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古伯( JS Cooper ) 教授在他的社論中特別指出,現在對於鼻咽癌的治療終於有了兩種選擇:一是採取 Intergroup Study 的治療方式;另一是採取「和信療法」。這兩種治療方式副作用有些不同:Intergroup Study 的治療方式有較多的骨髓抑制;和信醫院的治療方式則有較多的口腔黏膜破損。然而和信醫院的治療方式,病人完成整個治療療程的百分比可達90%以上;而Intergroup Study 療程完成率大約只有60%。

  古伯教授進一步指出和信醫院的治療成果,開啟了鼻咽癌治療新的研究紀元。第二期的病人可能有過度治療的傾向,將來的研究可能要採取減少治療強度及減少治療副作用的方向進行。第三期的病人的研究方向可能要讓治療變得更細膩,以減少治療失敗的機會。第四期的病人,則可能須要研究更有效的化學治療以減少遠處轉移的機會。
  
  和信醫院臨床研究室主任鄭鴻鈞醫師(也是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撰稿人)指出,和信醫院在完成第一代的研究計劃以後,於1998 年起即已著手第二代的研究計劃。研究的方向與古伯教授指出的方向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