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鼻咽癌的手術治療

癌症的治療以第一次的治療為最好的機會。以當今的放射治療技術,在局部與頸部可以達到約九成五的治癒,會在頭、頸部部位復發的是極少數的病人。但萬一遭遇到治療無效,疾病復發時,此時病人就面臨了極大的考驗。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是累進的,接受再一次的治療副作用相當大,包括顱內骨頭壞死、惡臭與出血等問題。而且癌細胞經經歷放射治療的衝擊還能存活下來,表示對放射線有一定程度的抵抗能力,再一次放射治療的療效就已打了折扣。一般來說,二度放射治療成功的機率只有 27%~30%。原則上以手術切除鼻咽部的控制率達 48%,頸部的控制率為 67% 較為理想。
頸部的淋巴手術切除副作用較輕,主要是將復發的那一側淋巴全部清除。根據病理研究,我們了解到此處的復發點常在第十一對腦神經行走的途徑,因此手術必需犧牲此神經。後果就是同側的手臂向外展的機能受到傷害,只能舉到水平而無法抬至更高的角度。如果癌症侵犯很深,外科醫師可能預留一些空心管在頸部,並以胸大肌皮瓣覆蓋著。術後放射腫瘤科醫師可以透過這些管子再追加「短距放射治療」以加強療效。
鼻咽部的復發則問題更複雜,因為此部位為頭顱的最中央點,不論從那一個角度攻略都不容易。採用的方法有「經上顎切除術」、「上頜外翻切除術」、「下頜骨斷離術」與「顳骨下切除術」,採用的方法取決於腫瘤侵犯的程度。原則上只要腫瘤沒有侵犯至頭顱內則可以開刀,反之則只能考慮放射治療。可惜的是,不論是手術或放射治療的後遺症均相當的大,因此治療前必需再一次全身檢查證實無遠端器官(如骨、肝或肺)的轉移。如果有轉移,則姑息性化學治療較適合,目的以最少的副作用獲得最大的症狀緩解。
總而言之,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治療為主,現今的技術幾乎可以讓每一個病人在鼻咽與頸部獲得痊癒,只有小於百分之五的病人會再復發。此時,經由外科手術還有一半的病人有可能救回來,但代價都不輕。所以,最好不要讓你的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需要用到他的刀子,第一次的放射治療好好聽從醫囑全力以赴,一般的結果應該是很樂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