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彭薏雯醫師談鼻咽癌病人的復健治療

前言
治療鼻咽癌的方法以放射治療或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為主,部份病人因局部腫瘤侵犯神經,或因接受上述治療後軟組織纖維化,導致頸、口、咽、喉部僵硬、動作不良及協調性變差,可能引起嚴重程度不等之頸部僵硬、牙關緊閉、吞嚥或口語困難。極少數需接受手術者,則以第十一對腦神經被犧牲後,所造成的肩部下垂與手臂外展活動受限最需要復健治療。簡介如下:
頸部僵硬
由於頸部軟組織纖維化,造成脖子轉動不易及姿勢不良,也有些病人會感覺頸部酸痛。頸部僵硬的預防勝於治療,最佳的復健方式,是在放射治療尚未開始前,先學會如何做復健運動。治療中除皮膚發炎破皮時需要休息外,應聽從醫師、治療師、或護理人員的建議,繼續做適當的運動。治療後最好養成做復健運動的習慣,以預防遲發性的軟組織纖維化。
對於頸部已經僵硬的病人,除復健運動外,物理治療師會視病情運用專業的手法,如軟組織或關節鬆動術、肌膜鬆緩術等方法幫助病人。但對於情況嚴重的病人,效果並不理想。
預防頸部僵硬的復健運動以頸部關節活動及拉筋運動為主,這些運動都是以和緩、漸進為主,切忌做突然快速的暴力動作。頸部關節運動以輕鬆活動脖子為原則,如頸部前屈及後仰、頸部左右轉動、頸部側斜運動、縮下巴運動與頸部旋轉運動等。每種動作可做 3- 5次,每次動作時間約3秒,請勿用力牽扯。
頸部拉筋運動則以持續且緩慢的將肌肉拉到略為緊繃,但不疼痛為原則。如後頸部拉筋運動、側頸部拉筋運動、斜前側頸部拉筋運動、斜後側頸部拉筋運動等。做時身體需放鬆,請勿做快速彈跳式的動作,以免肌肉拉傷。若頸部皮膚有發紅、破皮的現象,則需等傷口癒合後再做拉筋運動。
牙關緊閉 ( 嘴巴張不大 )
主要是由於顳顎關節附近纖維化所致,同樣也是預防勝於治療。除接受專業的物理與職能治療,並使用張口器外;治療前、中及治療後可做顳顎關節活動運動,如張口運動、下顎側移運動與戽斗運動等;再做口顎部拉筋運動。運動的原則、次數與時間與頸部相同,若口腔黏膜有發炎或潰瘍情形,應先休息使傷口復原。
吞嚥困難
放射治療或同部放射及化學治療可能會造成口腔、舌頭、咽喉部纖維化, 導至吞嚥動作不良、協調性變差、口水減少,影響咀嚼及吞嚥功能。病人常需要用水幫助食物下嚥,有時會感覺食物吞不下去卡在喉嚨裡,食物由鼻孔溢出,或會嗆到。有些病人可以使用口顎部的牙科裝具以幫助吞嚥,請向牙科醫師求助。
吞嚥困難之復健治療的主要的目的是使食物能由口腔傳送進入食道﹙即自然由口進食﹚,並避免食物進入呼吸道。治療方法大致分為四個方向,簡介如下:
I. 增進口腔動作的控制及喉部關閉之活動,包括:
1. 加強口腔動作的運動,如口腔關節活動、唇部運動、口型維持運動、舌部運動、放鬆、及阻力性的運動 (剛開始時,請先對著鏡子練習)。此外,亦可利用各種質地、形狀的食品或替代品訓練口腔肌力及協調動作。
2. 加強喉部關閉之運動,如吞嚥時用大力吞,使喉部上抬,以增加關閉喉部之肌力;或用力發 "一"及用發假音的方式,可加強聲門關閉之肌力。
II. 改變吞嚥時的姿勢
改變吞嚥時姿勢的目的,是用較安全有效的管道使食物進入食道,並利用重力(地心引力)來協助維持食物的位置,幫助食團的傳送。由於有不同障礙的病人需使用的方式不盡相同,請先詢問您的醫師或治療師,經過吞嚥功能的評估後,再針對個人的問題設計最適合的吞嚥方法。以下簡介幾種常用的方法,這些方法可單獨或合併使用。最好先接受吞嚥治療,確認此方法安全有效後,再回家練習。
1. 吞嚥時低頭:可預防食物過早掉入咽喉,減少吸入至呼吸道的危險。
2. 下巴抬高:協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
3. 頭部轉向患側:目的是將患側關閉,使食團經由健側進入食道。
4. 頭部側傾向健側:目的是幫助食團由健側進入食道。
III. 用特殊的方法來改變自然的吞嚥模式,亦是增加吞嚥安全的方法。
常用的手法如下:
1. 一口食物多吞幾次:增加吞嚥的次數,以將堆積在咽喉部的食物吞乾淨。
2. 閉氣-吞嚥-咳嗽:吞食物前先吸一口氣,然後閉氣,再將食物吞下,其目的是協助將呼吸道關閉;吞嚥後再咳嗽,目的是將喉部入口處的食物清除乾淨。
3. 閉氣-低頭-吞嚥-咳嗽:如此可更減低食物掉入呼吸道的機率。
4. 閉氣- 抬頭-吞嚥-咳嗽:如此可利用重力協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部。
5. 練習吞嚥時,將手指放在咽喉部,維持喉部上抬達4秒後再放鬆。目的是加強喉部上抬以關閉呼吸道,本方法剛開始練習時口中不宜有食物或其它東西。
IV. 代償方式。
所謂代償方式即改變食物特性, 以減少病人吞嚥困難的症狀。常用的方法有:
1. 改變食物的質地:一般而言,濃稠狀的食物較安全好吞,液狀食物好吞但容易嗆到,固體食物較不會嗆到但較吞不下去。可視吞嚥困難的症狀,嘗試容易吞下去,又不易嗆到的食物質地。
2. 改變食物的味道:增加味覺刺激可增進食慾,但需在合適的範圍,避免太過刺激性的食物。
3. 改變食物的溫度:一般而言,非室溫(較熱或較冷)的食物,比較容易下嚥。
4. 調整一口的量:通常小口小口慢慢吃是較好的方式。
5. 延長進食的時間,或改以少量多次方式進食。
6. 若口腔及舌頭動作不良,或牙齒咀嚼功能障礙,可使用湯匙、小注射筒、或粗的吸管以幫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部。
建議練習吞嚥的運動次數是每天做3遍,每遍將需要練習的動作各做6-10次,最重要的是每日持續不斷的練習。較佳的練習時間是正常進食的時候及進食前,進食前的運動有助於進食,而正常的進食時間則是最自然的練習時機。
雖然吞嚥治療的方法不少,但很遺憾的,有極少數情況嚴重的病人,即始經過吞嚥治療,但經口進食時食物太容易掉至呼吸道,而有吸入性肺炎的危險,仍需依賴胃管或鼻胃管以攝取足夠的營養。
構音異常 ( 說話發音不清晰 )
因腫瘤本身或治療後,負責構音與共鳴的組織受到破壞、或纖維化,造成肌肉無力及活動不良,而使發音不夠標準。通常面對面的溝通,可靠表情與手勢來幫助相互了解。但是用電話交談常會因對方聽不懂,或病人本身聽力又受損,而造成困擾。有些病人的工作常需使用電話與人接洽,會嚴重影響其工作能力。若因此而失業,又可能引起家庭或社會問題。
構音異常建議由語言治療師先評估特定的構音問題後,再針對個人的問題設計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常用的方法包括舌頭、口腔、咽喉、與面頰運動 ( 類似吞嚥訓練的口腔運動 ),練習正確的發音,練習發長音、發大聲的長短音、用各種語言唱歌等。
根除性頸部淋巴結廓清術後
因手術時視病情可能會切除胸鎖乳突肌與第十一對腦神經,造成術側斜方肌無力,而使肩部外展活動受限,手臂約只能抬高到 90 - 100 度( 正常為180度 ),肩部也會下垂並前傾。所以要加強斜方肌的協同肌之力量,如做將肩部上抬 ( 聳肩 ) 的運動與肩胛骨內收運動。另外還建議做大胸肌拉筋 ( 擴胸 ) 運動,肩部與頸部關節活動等。在手術後一個月內最好躺在床上做運動,身體較不會歪,且減少對傷口的牽扯。
結論
本院鼻咽癌的治療成果極佳,疾病治癒後除定期追蹤外,最會影響生活品質的就是上述之後遺症。再一次強調,後遺症的預防勝於治療,目前本院新診斷出來的鼻咽癌病人,皆會固定會診復健科,接受頸部、口腔、吞嚥、構音功能、與生活品質的評估;在治療尚未開始前,先教會病人如何做復健運動。治療中與治療後也會定期追蹤。醫師、治療師、及護理人員會在不同的時間給予病人適當的建議,希望能減少後遺症的發生率及其嚴重程度。病人的配合度與耐心、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將是治療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