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如何早期診斷鼻咽癌

引起鼻咽癌的原因不明,雖然可能與 EB 病毒有關,但仍未得到證實。如果希望在早期即診斷出鼻咽癌,就要從鼻咽癌的臨床症狀著手。鼻咽因解剖位置在頭顱的中心處,癌細胞可向下、向上、向前侵犯而出現不同的症狀,其臨床症狀依發生率排序如下:
1. 上頸部淋巴結無痛性腫大 80% 病人會出現此症狀,在下頷骨與耳朵下方部位出現淋巴結無痛性腫大,因鼻咽腔位於身體中線部位,故左右頸部都可能出現淋巴結轉移。
2. 鼻部症狀 包括鼻涕中有血絲或痰中有血絲,或講話出現鼻音,或鼻子呼吸困難。痰中有血絲常見於早上第一口痰,因為腫瘤微量出血,沿著咽喉部向下流動與痰混和,所以出現在第一口痰中,以後反而不容易見到。講話出現鼻音是由於腫瘤向前生長,侵犯鼻腔引起聲音共鳴改變而出現鼻音。有時腫瘤太大造成鼻子呼吸困難而需要張開口呼吸。
3. 耳部症狀 這是因為腫瘤壓迫鼻咽腔側邊的耳咽管,引起耳鳴、中耳積水、聽力受損,多發生在單側。
4. 頭痛 單側太陽穴部疼痛或後腦部最常見,這是因為腫瘤向上侵犯顱骨底部,破壞骨頭而引起持續性的疼痛。
5. 腦神經症狀 腫瘤侵犯到顱內的腦神經而引起不同的症狀,如
1) 複視: 侵犯第6對外旋神經,使眼外轉肌肉不能將眼球向外側 拉,使兩眼無法一起對焦而引起複視。
2) 臉頰部位麻痛: 侵犯第5對三叉神經而引起額部、臉頰部及下頷骨部分的皮膚麻木或疼痛。
3) 吞嚥動作不良容易嗆到: 侵犯第9、10對舌咽迷走神經,造成負責吞嚥動作的小肌肉運動失調,而引起吞嚥動作困難並容易嗆到。
4) 舌頭運動不良: 侵犯到第12對舌下神經,引起同側半邊舌頭肌肉運動不良或肌肉顫動,舌頭吞出口外,會歪向有病的那一邊。
6. 其他症狀:例如轉移病位的症狀。鼻咽癌容易轉移到骨骼、肝臟及肺臟等處而引起不同的症狀。
如何早期診斷
早期診斷必須仰賴個人的警覺性,如果有下列症狀時應注意,並向耳鼻喉專科醫師求診,如果症狀持續,可能需要另一位甚至第三位耳鼻喉科醫師的再諮詢。
1. 頸部摸到腫塊 應自己設定每月有一天為防癌日,女性以月經過後第一週為佳,因為可同時作乳房自我檢查。在這一天自己摸摸脖子,看有無腫塊,並比較二側頸部的差異。一般人在頸部摸到淋巴結時,都以為是發炎或顆粒而不加以注意。鼻咽癌好發的頸淋巴結轉移部位是在下頷骨轉彎耳垂下方之處,此地摸到的淋巴結也有可能是口腔發炎或拔牙後引起的,這些情況通常服藥約1~2週會消失,如果持續有淋巴結腫大,則有必要要看耳鼻喉科醫師,做頭頸部檢查。有些外科醫師會開刀切除淋巴結作病理切片檢查,但最好盡量避免,因為切除後一旦證實為轉移,仍需要進一步的咽喉鼻咽腔的檢查及切片。
2. 出現單側性內耳積水、耳鳴或聽力改變 如有上述症狀一定要做耳鼻喉鏡檢查,當症狀持續時,需要會診其他耳鼻喉科醫師以求證病因。我有一位醫師病人,左耳斷斷續續積水及耳鳴,縱然定期在大醫院檢查及治療,但不幸的在症狀出現兩年後才確定診斷為第II期鼻咽癌。
3. 鼻涕中有血絲或痰中有血絲 用力省鼻涕偶爾會出現血絲,所以都多人就不在意。記得小時候後流鼻血,祖母會說這是「火氣大」才會流鼻血,無關緊要。其實一旦有鼻涕含血絲情形,一定要看耳鼻喉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而痰中有血絲則可能是肺結核、肺支氣管擴張、肺癌或鼻咽癌,後者是較少被注意的。一旦痰中有血絲,要立即接受胸部X光檢查,如果沒有肺部病灶,則要檢查鼻咽腔確定有否鼻咽癌,不要認為胸部X光正常就沒事了。
4. 無法確定病因的頭痛 頭痛有很多原因,但經多種檢查後仍無法排除時,則要考慮是否為鼻咽癌侵犯顱底。
5. 臉頰麻木 第5 對三叉神經有症狀時,需考慮罹患鼻咽癌的可能性。
6. 複視 當複視不是來自眼睛的問題及腦下體腫瘤時,則要考慮是否為鼻咽癌向顱內侵犯。
結語
上述的早期診斷以第1~3 項最為重要,至於抽血檢查EB病毒與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是否增高也是另一種輔助方法,但比較適合中國廣東流行率高的地區,台灣目前最好的早期診斷方法是自我警覺,自己注意身體,以達到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目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