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鼻咽癌的遺傳因子和家族集簇性

鼻咽癌的遺傳因子 ( hereditary factor ) 和家族集簇性 ( family cluster ) 兩者有些關聯,但意義又不太一樣,必須加以區別以免混淆不清。
首先,醫學報告推測鼻咽癌的發生可能導因於三個主要的危險因子:
1 遺傳因子-種族血統,
2 環境因子-環境狀況、生活型態、文化背景和飲食習慣,
3. 病毒因子-EB病毒。
茲再分別略述如下:
壹、遺傳因子
(1)族群感受性-
觀察鼻咽癌的發生案例,即可感受到鼻咽癌特有的族群感受性( Racial susceptibility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鼻咽癌統計資料,鼻咽癌患者大部份集中在亞洲地區-包括東亞、東南亞、中南亞及西亞等地區的國家。 其中,更以中國發生的案例數遙遙領先,位居世界第一名(註:WHO / GLOBOCAN 2000 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發生的鼻咽癌案例數佔全世界鼻咽癌發生案例總數64, 796的43. 24 %)。在中國東南沿海各省、香港地區及台灣,鼻咽癌的發生率特別高。此外,移民到外國的華人,鼻咽癌的發生率平均高於當地其他種族。故鼻咽癌似乎是華人特產。 除了華人以外,東南亞的馬來人、西亞的阿拉伯人、東非的肯亞、北非的突尼西亞及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其鼻咽癌發生率也較世界其他地區高。 鼻咽癌在過去又稱為「廣東瘤」。因為,西方傳教士早在清末民初就發現許多廣東人罹患鼻咽癌,故名之。最近,大陸學者針對廣東鼻咽癌遺傳因素進行分析研究而得到一個推論,認為廣東鼻咽癌與歷史上大量的北方人和當地人混血通婚有關,癌症是遺傳因素和環境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2)家族集簇性-
鼻咽癌的家族關聯性,與比其他癌症相似明顯而偏高。根據調查,台灣的鼻咽癌患者中,8-10 % 有家族集簇性的現象,即患者家中有2名以上的成員罹患鼻咽癌。此外,有孿生子都罹患鼻咽癌的例子。凡此均指向 一部分鼻咽癌的發生和血統遺傳的關聯性。 但是,家族集簇性不等於遺傳因子。因為,同一家族成員罹患鼻咽癌,亦有可能是相同的環境因子,如飲食生活習慣造成。 西元1974年,Simons等人提出人類白血球抗原 (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 ) 和鼻咽癌的關聯性。之後,此議題在各個國家和種族中廣泛被加以探討。目前研究發現某些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的類型可能與鼻咽癌的發生有關係。 以中國南方居民為例,其HLA類型主要有兩種:
(1) A2-CW11- BW46 和 DR9,
(2) AW33-C3-BW58 和 DR3。
其中,與鼻咽癌最有關係的次序,依次為 A2、BW46、B17/ BW58、DR3及DR9,其鼻咽癌發生相對危險性均在5至7倍之間。如果HLA-A2型的人,長期曝露於化學致癌物下,其罹患鼻咽癌的機率相對提高。此外,亦有實驗證明HLA-DR3基因的點突變(Point mutation)。 以台灣地區鼻咽癌患者所做的研究指出,HLA-A2,B16 和OR1 抗原在鼻咽癌患者的機率遠高於正常的對照組,而其HLA-A2(+) B16(+)的人也有較高罹患鼻咽癌的機會。報告指出鼻咽癌患者的第一等親之內的家屬,罹患鼻咽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9. 2倍。
貳、環境因子
許多來自文化背景、生活型態、環境狀況和飲食習慣的環境因子,都曾被加以探討它們和鼻咽癌發生的關聯性。例如:
1 各種刺激性煙氣的吸入-包括:燃燒蚊香、拜拜用的柱香、鋸木屑、鼻內刺激性油、精等
2 工作和居住環境的通氣不良
3. 香煙的吸食(註:每天抽30支香煙以上者,得到鼻咽癌的機會是不抽煙者的3. 4倍。此外,香煙對鼻咽癌發生的影響力和年齡有關,年齡愈大,香煙的效應也就愈大。)
4. 鹹魚、鹹蛋、燻肉、豆類發酵製品等之食用(註:鹹魚中含量高的 Nitrosamine 會增加得到鼻咽癌的機會)
5.中國草藥的使用 以上的鼻咽癌環境因子,仍有待更詳實精確的研究和科學數據支持。
參、病毒因子
自西元1966年,Old 等人用沈澱法証實鼻咽癌的病人血清中含有抗EB病毒的抗體之後,EB病毒和鼻咽癌的關係就一直被大家所探討。正常人體內雖也有抗鼻咽癌病毒的抗體存在,但是沒有鼻咽癌患者含有的抗體種類那麼多而且含量多。 此外,鼻咽癌病況進展愈惡化,抗體的含量隨之昇高。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大部分病患的抗體含量都減少。如果,治療後抗體含量不減少,或是減少後又增加的,則大部分的病人都會發生癌症復發或遠隔轉移。這種情形,跟許多由病毒引起的動物癌症的情況相似。 流行病學報告指出不論是EB病毒的VCA、EA或是DNase,其抗體力價愈高,則得到鼻咽癌的機率也愈大。anti-VAC抗體力價在1: 640 或1: 640 以上者,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是力價在1: 40或1: 40以下者的40倍。基於以上的論述,雖曾有過路客病毒說 ( Passenger Virus Theory ) 被提出,但一般承認「鼻咽癌EB病毒有關連說」,甚至病毒學者比臨床醫學者更表示積極的態度,而前瞻性的提出「鼻咽癌EB病毒病因說」。 除了上面所提的三個主要危險因子,有鼻竇炎病史者得鼻咽癌是常人的5. 3倍。原因可能是細菌感染,長期刺激鼻咽表皮所致。
結論:
鼻咽癌是所有各類癌症中和遺傳因子關係最密切的一種癌症。有鼻咽癌家族史,特別是有家族集簇性現象的鼻咽癌高危險群,要做好防範的工作。平時,對於鼻咽癌的環境因子應盡可能加以避免。若有慢性鼻炎或鼻竇炎者應積極速求醫根治療,切勿任其拖延。 至於定期篩檢,包括耳鼻喉科醫師門診的問診和鼻咽部理學檢查或內視鏡檢查,鼻咽癌的血液特別篩檢。後者為使用免疫瑩光技術檢驗血液中A型及G型免疫球蛋白抗EB病毒抗體,包括VCA抗原的抗體。此法可有效提高鼻咽癌早期的診斷率(註:從 30 % 提高到 90 %)。 70% 的鼻咽癌多半發生於30-65 歲。鼻咽癌發生率,男性是女性的2~3 倍。早期鼻咽癌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不容易被發現,如有鼻塞、偏頭痛、耳鳴、聽力減退等持續三週以上、鼻涕有血絲或頸部以上出現無痛的硬塊等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鼻咽癌的早期治療結果,通常相當良好,是屬於可治癒的一種癌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