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頭頸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腫瘤科 鍾邑林醫師

放射線治療運用於頭頸部之癌症,可因疾病不同之期別、病理診斷和解剖位置,而有不同的角色。像是鼻咽癌因靠近顱底部而不適合施行手術,且其對放射線是很敏感的,所以放射線治療便扮演主要的角色;或是口腔癌手術後的病人,若病理上發現有一些影響預後的危險因子,則放射線治療可作為一輔助療法,以減少復發的機率;又或是第一、二期之咽、喉病人,為避免手術引起之發聲、呼吸,和外觀之改變,放射線治療也可用來代替手術,而達到相同之治療率但仍保留器官之功能。
根治性放射線治療通常需每天一次,一週五次,共七週70Gy劑量;而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可用於手術前或後,約50Gy至60Gy劑量;另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可提高一些第三、四期頭頸癌之控制率,甚至存活率。雖然最初兩週的治療並不太會引起太利害之副作用,但計量累積至一定程度後,依個人體質及有無化學治療,仍會有不同程度之急性反應,像是口乾、味覺喪失、皮膚破皮、黏膜潰爛、食慾不振、疲倦、甚至噁心嘔吐,而治療後數月至數年間,會有不同程度之組織纖維化,張嘴不易、吞嚥困難、骨頭潰爛、聽力下降、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所以治療中病人需常漱口、多喝水,醫師也會視病人需要給予必要之症狀治療、疼痛控制,及營養支持,像是點滴注射及鼻胃管灌食,而治療後的復健動作更是避免張嘴不易及頸部硬化之不二法門。然而唾液喪失(如果腮線計量高),及未來之聽力漸漸下降(如果有照到內耳)或吞嚥困難(如果高計量集中於咽喉部)似乎以目前傳統之放射治療法仍無法避免,因而即使治癒,仍不免影響些許生活品質。
幸而,最新之放射治療技術,所謂之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已有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國的臨床研究及經驗,證實可以減輕放射治療引起之副作用但不損及治癒率。另外,新的藥品像是Amifostine,也以顯示出可減輕放射治療引起之口乾。所以未來利用IMRT搭配Amifostine之使用,可能提供最佳之放射治療運用於頭頸癌病人而達到最佳之療效及減少副作用。
本院已經將裝置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之新軟硬體,可嘉惠於頭頸癌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